close

藍莓品種種植之我見(菜鳥感言)


 


我知道最近很多格友想進口藍莓品種大量種植,在還沒進口之前,我把我種藍莓一年多的一些心得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讓大家參考一下,我不是農夫,也沒有什麼經驗、技術,又是個種植新手(一切都是亂亂種、亂亂試),或許在很多前輩眼中,我的這些想法不過是野人獻曝不值一看,但我純粹是好意提醒,希望大家若要買品種種植的話,能減少一點錯誤(錢歹賺啊~),少走一點彎路,只是我的想法不見得是對的,也許從我的錯誤想法中,大家也可以得到一些省思,當然若我觀念或想法有誤,真的希望大家可以指正,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假設在同樣氣候,在美國、日本都可以種得很好,在台灣也可以種得好嗎?


:你有想過各地土壤的不同嗎??種藍莓國外一般都用酸性泥炭土?若要以泥炭土大量種植你有足夠的資金嗎?若你不想用酸性泥炭土,那你有花足夠時間去研究能讓藍莓大量開花結果的(土壤、介質)替代品或改良土壤嗎??在種植前有小批量的試驗過嗎??如果沒有,那一切就是空談,別人的經驗不是你的經驗,別人教的或許是對的,但他可能漏教了一些他認為你早應該知道或者他認為不是很重要的或者是因為種植環境、設備不同而沒有提到。


 


:在美國、日本種得好的品種,在台灣也一定可以種得好嗎?


:我種了很多品種,我的土壤、介質、澆水、施肥照顧方式都一樣,但是就是有的品種會肥傷(燒葉),有的不會,有的夏天葉子會ㄌㄧㄢ企(枯萎)沒有活力,有的依舊活力滿滿,有的冬天會落葉、有的不會(落葉是好是壞尚無從得知,或許新葉提供養分更多也說不定??),可見得針對不同品種需有不同的照顧方式,(全日照或半日照、重肥或輕肥、喜溼或喜乾),你完全了解你要買的藍莓特性嗎?你知道要如何照顧它產量才會多品質又好嗎??


另外,有些品種是需要需冷量到達一定時數才會大量開花結果的(若不到那個時數可能就少量開花、少量結果),就我近期觀察我結果較多的品種好像都是需冷量較少的,當然目前還不是很準確(也有可能是我種植環境、土壤、技術、澆水、施肥問題),有些是晚生種尚未開花,一切都需要經驗的累積,需要時間來證明。


 


:在台灣會開花結果的就一定是好品種嗎? 多產就一定是好品種嗎?花期長(或開花次數多)就一定好嗎??


:會開花結果是好的沒錯,但問題是會大量開花結果嗎? 多產就一定是好品種嗎?多產是好的沒錯,但是口味好嗎?重點是其風味能吸引人來購買嗎?(有人喜好甜、有人喜好酸甜)這些絕不是廢話,是怕大家的資訊不對稱,有時候大家總會把各自種的藍莓品種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例如:花多又美、又大又甜),而故意忽略不說這個品種的缺點(例如:可能自花結果率低、皮厚、種子多、口感不佳等)花期長(或開花次數多)就一定好嗎??我反問你是想做觀光藍莓園供遊客採收,還是想做單純販售藍莓果實的大盤商?我想有些時候還是有人希望能短期內把藍莓全部採收的(人工也是粉貴的)。


 


請看(以下)我的夏普藍(sharpblue),觀察一下有什麼共同點,答案在相片最後面
















發現了嗎?夏普藍的花苞很多,但你有發覺它並沒有同時開花同時結果哦~~僅少數先開花結果(其餘都還是花苞,連花都還沒開),我有二株夏普藍,兩株都是這樣,當然樣本數太少,尚不值得參考,種植環境、技術、肥料等可能也有關係,以後我會再注意觀察,或者它下批會全部一起開花結果也不一定。



後記(紅字部分):前面有關夏普藍的部分,經其他有種夏普藍的朋友私下告知,夏普藍是南高叢裡面產量非常高的哦(就如同我搜尋的夏普藍資料一樣,請見以下連結)~~所以我還是要還它一個公道啦(我只是就我的觀察寫出來而已啦~~)希望不要因為我這樣寫而使大家忽略了一個好的品種啦~~(我會把後續夏普藍的狀況告知的)http://tw.myblog.yahoo.com/n1227371/article?mid=1306&prev=1410&next=1265&l=f&fid=100



 


(以下)請看我的比洛克西,比洛克西就幾乎都是一起開花結果的,而且感覺上果蒂較短(相較於烏達德)。



(以下)請看烏達德之結果照,烏達德則是果柄較長。(ps.好像只有新生的枝條才會如此,老枝不會)



會提供這些照片也是希望各位大大在購買藍莓品種前能先確定你想要種藍莓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要大量種植販售,那就要慎選品種並了解該品種的特性~~當然如果你只是像我一樣想體驗各種品種的風味、觀賞各種品種的花朵顏色、花型、樹姿、外觀,那就不用顧慮這麼多了~~


 


:同樣品種在台灣中部種得好,在台灣其它地方也會種得好嗎?


:台灣北部多雨、天氣多變,南部則天氣晴朗下雨次數少,北部溫度低、南部溫度高,北部多雨又冷有時沒蜜蜂授粉,南部則少下雨天氣乾旱澆水要較頻繁還有個人種植的環境(全日照、半日照,迎風、背風...),所以你認為在台灣中部種得好,在台灣其它地方也一定會種得好嗎?況且除了天候,還有人為的問題(技術、澆水、施肥…..)在台灣有買藍莓品種的大部分都只是買個幾棵,有關種植經驗、感想樣本數真的不足,大家又分居北中南,各人種植環境、技術又不同(所提供的資料真的不夠參考),所以你真的知道要如何照顧你想買的藍莓品種嗎??


     當然有些時候事情做了等發生問題再邊做邊改也可以,有些時候想太多那什麼都不用做了,我會提出這些感想是希望大家能在種植前多想想,減少可能發生的錯誤(有時一開始做錯了,後來就要花更大的心力來修正,浪費時間與精力,例如選錯藍莓品種、用錯土壤、介質、種植間距過大或過小及溫室棚架的搭建或防鳥、防蟲設備的準備),別無他意。


總結一句,你準備好了嗎?


 


吃飽太閒 ~~ 胡說八道 ~~ 看過就可以忘記了 ~~(借用一下老恐龍前輩名言,希望前輩不要介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